Now on Wix Site

Hello Readers,

I have moved to Wix site. Click on the link for my latest posts.



Monday, November 21, 2011

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。首次以华文写影评 :D

除了感动,还是感动。

就用导演九把刀的话来做个介绍吧:
與青春訣別的關鍵時刻,最容易創作出關於青春最棒的作品。
我的青春很快樂很瘋狂,卻也有很多遺憾,這些遺憾是青春美好的副作用,帶著我回到十七歲那年的青春盛夏,看看我們這一群臭小鬼,當年是如何擠破頭追求那可愛的女孩,沈佳宜。
大家都說我很幼稚,但幸好我比大家想像的都還要幼稚。
我找了一群很好的製作夥伴,熱力十足的年輕演員,浩浩蕩蕩回到故事發生的地方,我的故鄉彰化,我的母校精誠中學,我穿過的制服,重現十五年前的時代氣氛。
電影,會很好看。
真的真的很好看哦!!

剧情大纲:
青春是一場大雨。即使感冒了,還盼望回頭再淋它一次。
柯騰的一群好友,為了共同喜歡的沈佳宜,不約而同從精誠中學國中部直升到高中部,繼續未完的戀愛戰鬥。
某天柯騰因過度惡作劇被導師處罰,坐到好學生沈佳宜前面,由她代為監視。起先兩人彼此抗拒,但柯騰漸漸喜歡上逼他用功讀書的沈佳宜,沈佳宜也受到柯騰帶來的迥異價值觀深深地衝擊,柯騰展開了追求,沈佳宜則猶豫不決。
高中畢業後,原本快要在一起的柯騰與沈佳宜,卻因為柯騰舉辦的自由格鬥賽大吵一架,遺憾未能成為戀人。
看著一起追過多年的女孩步入禮堂,成了別人的新娘子,每個男孩都得到了各自的成長,也繼續追尋各自的幸福。

演员阵容:
柯景騰 / 柯震東 飾
沈佳宜 / 陳妍希 飾
勃起 / 鄢勝宇 飾
老曹 / 敖犬 飾 
阿和 / 郝劭文 飾
該邊 / 蔡昌憲 飾
彎彎 / 彎彎 飾


比起影评,我倒觉得我接下来要写的比较像是感想。
还没看着部戏之前,真的不了解为什么每个人,每个网站,每份报纸都在说着部戏多么的好,多么的棒。“还不是一出关于一班男生追一个女生的青春爱情喜剧片”, 我当时是这么想的。后来才知道,我错了。剧情,是很简单,但当中的情感与画面上的细节,不是每个导演或编剧能够完美地呈现的。我只能说,导演很用心。这是导演的亲身经历,相信他是尽全力地想把当年的画面和故事及当中的种种快乐,感触和遗憾完美无缺的带给观众,让大家感受到他当年刻骨铭心的青春。剧情能够如此感动人心,是因为这是一个真实的经历。有欢笑,有泪水,有甜蜜,也有遗憾。


先说说我对剧情的看法吧。电影不只是叙述柯腾追沈家宜的过程,当中也呈现了五个高中大男孩的友谊,他们的行为,对话,玩闹都和每个人所经历的青春一样,我看了会不时因为回忆起中学的日子而傻笑。我超喜欢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,很真实,会让我想起我高中时的同学,及我们之间充满快乐,欢笑和鼓励的友谊。
除了友谊,柯腾和沈家宜之间的感情,就是这出戏的重点。从刚开始的抗拒,一直到后来的喜欢,当中的过程,很真实,就是很单纯地非常喜欢一个人,之后互相鼓励,互相帮忙。柯腾很呵护家宜,也会在她伤心时安慰她,逗她笑,想办法让他开心。虽然偶尔很幼稚,但还是打动了家宜的心。家宜也开始关心柯腾,想和他说话,聊天,也想帮他考取好成绩,为他绑马尾......过程中的种种举动,很简单,但就是很甜蜜,热情和真诚。


就如导演所说,遗憾是青春美好的副作用。两人升了大学后,发生了许多事,错过了很多,遗憾也越来越多。两人本来已经各自确定了自己对对方的心意,但却因为一时的恐惧,错过了能坦诚向对方表达内心的机会。也因为那个恐惧,酿成了下一个遗憾。原本想证明自己能成为对方最棒的男人,到最后,不只失败了,也让对方看到了一个自己很难被接受的一面,而那就是幼稚的一面。两个人都不肯妥协,各走各的,没有人愿意回头把对方追回来,到最后,一切就真的结束了。看了之后,我心里在想:如果当时,其中一个愿意退一小步,或是在那一分钟内转回头,相信结局,肯定会不一样,不对,是完全不一样。两个人在雨中分开的那一幕,真的让我感触很多,也替他们感到可惜,搞得我差点快哭了。但这就是现实,人总是会先顾虑自己的感受,下一秒才会想到对方。有时,那“下一秒”,可能是好几小时,好几天,或好几年后。你想挽回,也太迟了。只能在心里纳闷,“如果我当时......”, ”真不应该那样......”,”如果能重来......”,“如果我没想那么多......”
这些“如果”,都没用了。我相信,遗憾的不只是柯腾,沈家宜也一样。


最后,让我感到非常温馨的,是柯腾对沈家宜的祝福。
柯腾本来说,要祝福一个你很喜欢很喜欢的女生和别的男生在一起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。但后来新娘入场时,柯腾才知道自己错了。當你真正很喜歡一個人的時候,原本認為自己絕對不會想去祝福她,但當她站在他面前時,才知道原來自己是打從心底希望她是幸福的。柯腾看着穿上婚纱的沈家宜,脸上露出了祝福她的笑容。那个画面是美到........!!!! 真的很感动,很温馨。 

这出戏,有一点是我非常喜欢的,就是反映了人生和人性写实的一面,让我挺有感触的。

“我都以為我自己是個超有自信的人,但那時我才發現,原來在喜歡的女孩面前,我是個膽小鬼。” 柯腾

“常常聽人家說啊,戀愛最美好的時候就是曖昧的時候。” 沈家宜

“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。” 沈家宜

“成長,最殘酷的部分就是,女孩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;女孩的成熟,沒一個男孩招架得住。” 柯腾

对白也写的超好,听起来,好像很简单,但其实意义很深,好像真的能感受到主角的心情。

“我失戀了,我失去了沈佳宜。我的青春,什麼都不剩了……” 柯腾

“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,因為有了我,讓這個世界,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;而我的世界,不過就是妳的心。” 柯腾

“謝謝你喜歡我。” 沈家宜

而搞到我差点哭的是这句 :“也許在另外一個平行時空裡,我們是在一起的。” 柯腾
这句对白说出时,让我想起了他们之前所有的经历和遗憾,而柯腾的语气,乐观又带点遗憾的气息,总之真的觉得很可惜,所以差点哭了。

总的来说,喜欢这出戏的原因是因为他很真实。拍摄手法也非常好,呈现了许多青春回忆里的场景和气氛,每个人脸上的表情也捕捉得很好。最后,要谢谢九把刀,拍了一部,让我非常感动的电影。我虽然没有类似的经历,但我真的觉得能够从你的电影去感受你以前的经历,是很棒的。我,笑了很多,学了很多,感动很多,差点哭了也很多。太棒了!这部戏,可是我第一部在电影院看两次的戏哦!

真的希望大家能去支持这部戏。

 这就是导演兼作家九把刀 aka 原版柯腾
真的对他刮目相看,现在正要去买他的书了!!

你是我眼里的一颗苹果 XD

Fuhhhhh my Gosh.....can't believe I just typed so many chinese characters haha....but it's worth it. This is really a movie that I want to remember, and I want all my thoughts to be written down :D Support this movie kay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ove Nuffnang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